close

IMG_8101.JPG

上圖為日本母子手冊 小巧一本超可愛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在日本懷孕

會上網搜尋許多資料 也會有很多疑問

今天要把這些疑問跟大家分享也給大家做個參考喲!

***************************************

Q1.在網上查了許多資料,媽媽們都分享絕不要告訴醫生你要台灣生產,否則醫生態度會大轉變?

網路好多媽媽分享這件事情

媽媽也特別提醒我 千萬別說預計回台生產

我們產檢是選在木場站的東峯婦人クリニック

從第一次去檢查開始都是固定給某醫生看診 

每次預約都必須選擇在本院生產或回家鄉生產的選項

隨著時間進入中期 醫院規定須在20幾週時就要確定在哪生!

因為醫生人還滿好的 老公覺得應該講也沒關係吧!(男生神經就是很大條)

所以當醫生詢問時 我們就說要回台灣生產...

講完之後下次去看診...我們的醫生突然換人了!!!!!!!

換了一個老醫生 這醫生完全不讓我們看寶寶螢幕 

他邊跟廠商學習怎麼用超音波機器 一面看寶寶狀況

看完之後就說好了你可以起來了 然後說寶寶一切正常

(每個媽媽產檢不就是期待看見寶寶嗎!?)

然後拍了一張不知道在幹嘛的超音波給我們

我們還故意問醫生說 這張照片要怎麼看出寶寶

他冷笑了一下回了一句「日本人はそこまで追求しないから」

整個態度就是很敷衍 聽到這句我真是火都上來了

我生氣的是 他的態度讓我覺得他 「排外!」

發生這件事情是我在日本看診最後三次了

但我就是氣不過 所以想要換別間婦產科

朋友推薦了一家他家附近的婦產科 聽他們說那邊的醫生護士都非常親切 

也不會有差別待遇 唯一的條件就是媽媽本身必須能用日文溝通 

所以打去預約時 他們有特別要我聽電話

(很像在考聽力和口說)

最後他們希望我跟前一家醫院索取 「轉院介紹書」

他說因為他們是小診所 沒有介紹書的話他們沒有辦法接

因為太麻煩也只剩最後幾次看診了 想說就算了

我們還是去了原本的醫院 但我們掛號時就問他能不能給之前那位醫生看

櫃台說 沒有要在此醫院生產不能指定.... 不過這次通融讓我們給他看診 

結論:日本婦產科醫生真的檢查沒有台灣醫生詳細,不只我這個案例我日本同事(台灣人)也遇過同樣的情形,檢查非常隨便,讓我覺得在日本看診很委屈。

孕婦生孩子一輩子的經驗或許只有一次兩次,但是產科醫生每天面對的是眾多孕婦及寶寶,應該要換個角度,好好面對每一位產婦及寶寶。

Q2.關於孕期有方便的APP或書籍參考嗎?

  • 雜誌:「初めてのたまごクラブ―妊娠がわかったら最初に読む本」

這本雜誌有送孕婦吊飾及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贈品 

內容也相當豐富 可以獲得許多知識 還滿建議購入的唷!

  • APP:

「ママリ」(mamari)

Q&A媽媽專用APP 當你有任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在上面詢問其他媽媽們的意見

以及各種優惠資訊

「ママパパマップ」

當急需尋找尿布台時 可以從此APP尋找 

資料是要靠大家幫忙更新上去 因此大家可以互相幫忙更新

讓資訊更齊全唷!

「ママびより」

這是我覺得最實用也是最方便的APP

一定要下載!有記錄寶寶照片功能還有行事曆

把自己孕期不舒服或是寶寶的狀況都可以整理在這裡

也會將每週寶寶的狀況標示清楚讓媽媽們參考

甚至是媽媽穿搭還有孕期生產送禮等相關參考資訊都有

是不是非常方便!!

Q3.日本推薦的保健食品?

在日本買不到台灣的孕期保健品

所以我上網搜尋也用mamari這個APP查了許多資料

最先選購的是プレミン的葉酸

IMG_7315.JPG

詳情可以到官網看看囉~有非常詳細的介紹

在日本初期只有吃葉酸 其他我還是回到台灣再買

台灣有非常多選擇 劑量也很足夠 

Q4.日本產檢補助及媽媽手冊該如何領取?

領取日本補助必須先到醫院檢查

確認有寶寶之後 就可以到住家附近的區役所領取媽媽手冊

填寫完資料之後 依各區規定不同 會送點小禮物

恭喜妳有小寶寶!

然後當日直接領取產檢補助卷 掛號時交給醫生就可以囉

 

arrow
arrow

    愛薇❤愛吃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